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马大医院。震撼。

第三年了,这个学期的课不是很多,总共才登记了十个学分。换句话说,一个星期才上十个小时的课。还真是不明白,怎么几个学期下来了,功课越来越糟糕,成绩越来越差,上个学期还有一项科目不及格,搞得我下个学期必须保留三个学分来从拿这一科。这种每况愈下的情况,有时我还真怀疑自己的能力,到底是不是读大学的料??
这个学期拿了一个科目,叫做 Biomedical Engineering Practice,是一个不用上课的科目。这个科目的目的很简单:你问我答。谁是“你”?答案就是马大医院了。不用猜都懂,“我”就是我们这帮学生了。那马大医院又会怎样“问”,我们要怎样“答”呢?
基本上,学生们必须前往马大医院进行参观,并且必须找出目前马大院方技术上的限制而出现的难题,然后学生们必须向院方提出建议方案来解决这些难题。这对学生来说还真是一个挑战,因为这不是一些不同的功课,而是牵涉到马大院方,虽然我们不需为我们的方案制造出我们的模型,不过单是要想解决方案已经是很难的了。
在开始提出方案之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参观医院。我想我们这一批学生应该是全个工程系中唯一有机会深入马大医院进行参观的的学生吧!看起来参观医院好像很有趣,可是当我完成参观以后,我发现这一切并不是有趣,反之,它带给我的,是无比的震撼。
就从复健部开始吧!!还记得进入PNO 部门时,该主管向我们解释一切后,我们当中问了他一个意肢多少钱??他说十万大元。够力!!!那笔钱够我买一间廉价组屋了!!!
更令人震撼的还在后头。在加护病房里,看见一个又一个躺着的病人,有的昏睡过去,有的有意识,可是没办法移动。从他们眼神里看得出来,他们都很痛苦,可是他们没办法说出来,也没办法用其他方式来表达,除了用眼神以外,他们实在是“有口难言”。在洗肾科,看见一个又一个接受洗肾的病人,痛苦得在椅子上缩成一团,而且这种过程必须不断重复,一直到他们可以接受肾脏移植为止。不然的话,他们必须这样被折磨一辈子。当时我的心完全寒了下来,在参观结束以后,这些病人痛苦的样子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
或许很多人认为:马大医院鼎鼎大名,肯定是一件一流的医院。错!!事实是:面对这么多的病人,马大医院的医生们也有束手无策的时候,又或者说: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也就是马大要训练生物医学工程师的原因。生物医学工程师可以帮医院设计新的仪器,新的系统,这样医生们就可以更有效地为病人们诊断,或许也不会有价值十万元的意肢出现,病人们也不用再为洗肾而烦恼,面对神经系统损伤的人也有可以从新站起来的一天。
如今参观已经结束了,学生们可以开始行动,策划要提出什么方案给马大医院了。老实说吧,我还真的希望通过这次机会,我可以为院方做些什么,至少提出一个构思,那么就算方案没有成型,只要有人开始了,那么将来就会有人继续这个构思,并且可以让它进化成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法,那么相信到时就没有那么多病人必须受苦,可以惠及社会。
两个星期的假期就要开始了,这正是把构思想出来的好时间。希望我的同学们不要只是在假期时顾着玩,而忘了我们要为院方提出方案背后的意义。是时候开始了。

ps:在人生当中,不管我们在其他人面前是主角还是配角,重点是我们现在的角色是为自己而演,而不是为了他人而演,更不是为了要他人完全注意自己而演。不要为了不确定自己是不是主角而弃演,因为我们不可能这一辈子都是主角,也不可能这一辈子都要当个配角。

沒有留言: